预防溺水 救在身边 ——沈北新区道义街道开展红十字水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3年08月18日来源:
[字体: ] 打印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按照辽宁省红十字会和沈阳市红十字会《关于开展2023年度红十字水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沈北新区红十字会结合学生暑假特殊节点,开展以“预防溺水 救在身边”为主题的红十字水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增强未成年人及家长安全意识,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沈北新区道义街道组织16个基层红十字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防溺水宣传活动,护航辖区居民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基层红十字会志愿者组成宣传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线上通过900余个微信群广泛转发防溺水温馨提示和防溺水小知识;线下组织志愿者入户走访,通过面对面宣传的方式向辖区居民普及防溺水有关知识。

与此同时,沈北新区道义街道明发社区红十字会联合沈阳市于洪区登山协会应急救援队,在明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防溺水专题讲座。应急救援队专业老师通过真实溺水案例、播放视频、现场互动等方式向孩子和家长宣传防溺水的重要性,并教授大家在遇到溺水时的正确施救、自救和急救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意识,提升了居民群众溺水自救互救技能。

沈北新区道义街道方特社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也结合真实案例向孩子和家长讲解防溺水“六不准”的基本知识,嘱咐大家树立安全防护意识,充分认识溺水的危害,掌握识别险情、紧急避险和遇险逃生的能力,发生溺水事件时自救和救护的方法。

活动中,志愿者们以近期省内发生的溺水事故给大家敲响警钟,提醒辖区内的未成年人和学生家长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让家长知道如何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并着重讲解落水后如何自救和施救,提醒家长们要关心陪伴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不让孩子靠近危险水域,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现场发放2000余份防溺水宣传资料。

在今后的工作中,沈北新区红十字会将立足主责主业,继续加大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力度,组建巡逻队伍对辖区内水域进行常态化巡查,并通过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屏、居民微信群等方式加强红十字水域安全宣传教育的力度,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守护青少年的生命安全。

(撰稿人:庄迎新、吴春彤  审核人:任璐)